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师资力量
 
 
实验队伍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结构状况

1.实验队伍组成模式

中心的实验队伍由三部分组成:实验教学教师、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由实验教学教师与实验指导教师共同完成实验教学大纲的制订、实验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创新实验项目的设计、实验指导书与实验大纲的编写、实验教学讲义的编写和实验教材出版。实验指导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设备的研制、开发,创新实验项目的实施。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与维护,药品采购与实验准备,中心所有成员参与大型精密仪器的使用、维护与对外服务,做到每台大型仪器有专人负责。

从知识结构上看,中心人员知识背景涵括: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在实践中知识融会贯通,交叉渗透,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同行与学生的普遍好评。获得博士学位的有24人,硕士学位的有4人,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接近95%,团队整体学历较高,梯次分明,衔接合理。教学团队中有3位 “南粤优秀教师”,有3位“省级千百十”培养对象,有1名校级教学名师。

从职称结构上看,中心教学团队中有教授11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超过65%,形成了梯次分明、衔接合理的专业职称结构;在学科建设上,有四名学科带头人,在日常教学科研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从年龄结构上看,中心教学团队专任教师中,年龄在50以上的2人,40-49岁之间的有11人,30—39岁之间的有16人,30岁以下的有1人,整体年龄结构相对年轻,富有朝气、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

从学缘结构上看,中心教学团队中,有从比利时、日本及香港等地深造回国的,有毕业于国内211、985重点高校的,有来自中科院系统的,以及本校自己培养的人员,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学科专业互补的优势。

2.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本中心坚持师资培养培训与课程建设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自己培养和积极引进不断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建立良好的激励制度,鼓励支持实验教学人员在职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每年选送3-5名实验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和参加各种短训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进修培训的考核成绩纳入其学校年终考核。鼓励教授和副教授等高水平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工作。实行老教师传帮带、评讲教案、相互听课和青年教师试讲等制度,促使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要求每个实验教师参加教学研究课题,支持中心人员参加各种类型的实验教学教改会议,以增进与同行的交流,拓宽视野。每学期都组织有关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交流教学中的体会与经验,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目的。积极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高业务水平,提倡老师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验教学环节, 开设富有我校特色的实验课程。实验教学中心按需设岗,按岗聘任,按岗考核,健全考核制度。积极做好青年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创造条件,使他们安心工作,以保持实验教学队伍的长期稳定。‍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