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本中心通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以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为目的,促进学生的实验技能、工程应用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全面提高”的教学理念。

依据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特点及发展要求,并遵循实验教学的循序渐进、全面提升的规律,构建了“两原则、三层次、四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该实验教学体系的特色体现在:目标明确、层次分明、实施灵活。明确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的培养目标和服务对象,即面向环境科学研究培养创新型环保人才,面向生产一线培养高素质的实践型环保人才,面向社会服务需求培养应用型环保人才。坚持“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的基本实验教学原则,按“基础操作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三个层次设计实验项目,按社会对环保人才的需求,并结合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特点,将所有实验教学内容整合为“水污染控制技术实验模块”、“气固噪污染控制技术实验模块”、“环境生物处理技术实验模块”和“环境化学与监测实验模块”四大模块,根据学院专业方向学生培养目标的不同,实现了实验教学体系的模块化,每个模块中又可以根据技术特点和需要,合理安排三个层次实验的分配比例,通过综合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又可以将四个模块相互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承担起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环保人才的重任。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主要面向5个本科专业: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生物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和安全工程;承担的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包括实验教学、专业实践、毕业论文、挑战杯、创业大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以及中心教师的各级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其中,每年进入实验室开展各类创新实验、科技竞赛、实验技能竞赛、科研创新的学生超过300人,学生层次包括了本科生和研究生、进修培养人员等,本校学生所在学院包括材料与能源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轻工化工学院,外校学生来自包括广东药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环境保护工程技术学院、甚至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大学。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