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教学
 
 
教学方法与技术

(1)采取统一模式、开放模式、导师模式等多种模式开展实验教学。统一模式即传统教学模式,适用于基础实验和综合型实验。分班分组,统一安排。开放模式适用于设计型实验和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设计,自主实验。导师模式适用于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和毕业论文(设计),是在老师指导下以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方式完成实验教学。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发掘学生创新潜能。

(2)采取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实验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显著。如环境监测实验指导老师通过改变命题,让学生在实际环境中从采样、运输、保存到前处理、分析测试的探索,改变传统的废水合成到单一指标的监测,使监测过程更加贴近实际。在完成实验报告的同时,学生通过PPT展示,对整个实验过程进行评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实现由纯方法的训练向研究思维和过程训练的转变。

(3)将PPL教学方法引入实验教学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环境毒理学实验指导老师充分发挥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通过首先设置问题,引导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通过分组讨论,让学生从实验方案的选择到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都参与进来,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极大激发,既掌握了基本知识,又联系实践和创新,加强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