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1.中心建制
   中心在2007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在学院原有各类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所有实验教学资源组建而成。负责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环境生物技术方向)、给水排水等专业的相关实验教学工作。实行学校中心两级管理,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中心主任由学校聘用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担任,对学校负责,中心下设环境科学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环境生物技术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实验室、综合创新实验室等,各设主管1名。

2.管理模式
  (1)学校聘请富有实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组成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中心的建设和规划进行审核,并提出指导性、前瞻性的意见。
  (2)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宏观上对中心工作进行管理与协调。
  (3)依托学院进行具体管理,成立中心管理机构,中心主任由学院聘任报学校备案。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
  (4)中心各实验室实行全方位开放。面向校内各院系、各兄弟院校和相关单位开放,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

3.资源利用情况
   近年来对现有实验室资源重新整合,优化配置,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包括实验场地、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全面共享。实验室由单一性、封闭性、重复性、分散性向综合性、开放式、共享型、多功能、高效益模式转变,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条件。
   
中心承担的年教学任务实验总人时数达17.76万,近几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和本中心科研工作的带动下,设备的种类和数量都大大增加了,设备资产总额达到2125万元。同时,随着综合设计性和创新实验项目类型的增加,为满足需求,各实验室对设备种类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中心为了提高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资源的利用率,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加快平台建设。将多门实验课都需要的设备,集中摆放,便于中心内部的资源共享;
   (2)鼓励创新实验项目的增设。科研设备和科研成果往往代表了专业技术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也是中心特色的发展和丰富,因此,鼓励老师结合成熟的科研成果,增设创新实验项目,不仅使实验教学更加联系生产实际,有利于创新性应用人才的培养,而且科研设备服务教学,进一步提高了科研设备的利用率;
   (3)推行实验设备和实验室的网上预约。各实验室实行常年开放,学生和老师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系统,对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等资源进行预约,这样既保证了教学的需要,也进一步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中心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率超过95%,大型精密仪器实验室与综合创新实验室每天有学生使用。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