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环境工程专业实验2》教学大纲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环境工程专业实验(2)
           [Experiments (2)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pecialty]
           课程编码:     33201502
           学分和总学时:  2.5学分,40学时
           实验学时:      40学时
           开课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选课对象: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

二、课程内容与实验目的
           《环境工程专业实验2》是环境工程专业的重点专业实验课程之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污(废)水处理中常用的有关概念,熟悉污(废)水处理实验的步骤与设备,主要学习混凝、颗粒自由沉淀、过滤及反冲洗、加压溶气气浮、臭氧紫外有机氧化、动态混凝、活性炭吸附及曝气充氧等实验方法,最终达到能够根据原水的水量水质及处理工艺的选择,做出相应的实验性装置。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相应的实验技能,提高对理论知识的认识水平,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水污染控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教材与实验考核
           实验教材:孙丽欣.水处理工程应用实验.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
           实验参考教材:奚旦立,孙裕生.环境监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实验考核:出勤(10%);预习(10%);实验操作(55%);实验报告及数据处理(25%)。

四、实验项目内容

实验项目明细表


                       项目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属性

实验内容

实验学时

是否必选

实验所需主要仪器设备名称

1

颗粒自由沉淀实验

普通

分散性固体颗粒的沉降称为自由沉淀,根据其性质配制一定含量的污水进行自由沉淀实验。自由沉淀所反映的一般是砂砾、河泥等的沉淀特点。

4

颗粒自由沉降装置、恒温干燥箱、
                       万分之一电子天平

2

过滤与反冲洗实验

综合

在混凝实验的基础上,进行过滤实验,过滤实验结束后进行反冲洗实验,检测混凝实验方案的准确性,加深对过滤及反冲洗理论的理解。

8

浊度仪、混凝搅拌器、pH计、过滤与反冲洗实验装置

3

混凝实验

普通

要求学生根据教师给出的药剂品种及废水水质情况,通过实验选出最佳药剂;最佳药剂的最佳投药量及最佳pH条件。

4

六联混凝搅拌器、浊度计、pH计

4

活性炭吸附实验

普通

分别用不同量的活性炭来吸附同一有机或重金属废水,根据吸附前后废水的指标判定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加深对吸附等温线及吸附动力学的有关曲线的理解。

4

恒温振荡器、分光光度计

5

曝气充氧实验

普通

将一定量的清水从不含氧的状态下强制曝气充氧到接近饱和的程度。根据双膜理论计算曝气设备氧的总转移系数及其他各项指标,判断曝气设备的充氧能力,加深对曝气机理的认识。

4

溶解氧测定仪、充气泵、曝气装置

6

臭氧、紫外有机氧化实验

普通

使有机废水分别通过臭氧、紫外及臭氧加紫外装置,考察其对废水的有机物去除率。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臭氧紫外杀菌的原理及处理方法。

4

臭氧、紫外有机氧化实验装置、COD快速测定仪、可见分光光度计

7

加压溶气气浮实验

普通

使空气以微小气泡的形式出现于水中并慢慢自下而上的上升,在上升过程中,气泡与废水中污染物质接触,并把污染物质粘附于气泡上,从而形成比重小于水的气水结合物浮升到水面,使污染物质从水中分离出去。

8

气浮实验装置、COD快速测定仪、红外测油仪、可见分光光度计

8

动态混凝实验

普通

根据混凝沉淀实验和过滤试验结果,实际进行模拟整个现场混凝过程。

4

动态混凝实验装置、浊度仪、pH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