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环境科学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中英文):环境科学综合实验
                             Overall Experiment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课程编码:        33200530
           学分和总学时:    3学分
           实验(上机)学时:48学时
           开课单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选课对象:        环境科学专业

二、课程内容与实验目的
           环境科学实验是对学生进行环境科学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环境科学基础实验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化学实验知识,锻炼学生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而环境科学综合实验则强调与环境科学相关的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工程、海洋等多学科的交叉,实验内容复杂、涉及面广。该环境科学综合实验课的教学目标是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一方面提高学生独立思维和亲自动手的能力,训练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另一方面倡导学生相互协作精神,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使学生调动一切潜在的能力,积极探索,发展创造性思维。最终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系统的环境科学基础和专业知识,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环境科学和环境保护事业及有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科学综合实验是环境科学专业重要基础实验课程之一。通过学生的实际操作,掌握环境科学技术研究中的基本实验技能与方法,如环境样品的采集与预处理,标准液的配制、标定;常规仪器的使用;实验设计及数据处理等,对学生理解和认识环境科学的有关理论,从事环境科学的研究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对大学四年的所做实验的一个全部综合。

三、实验教材与实验考核
           教材:环境科学综合实验指导书(自编)
           参考教材:
           [1]奚旦立主编.环境监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章非娟,徐竟成.环境工程实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考核办法:样品的采集、实验室样品化学前处理,实验操作,仪器分析测试,数据处理,思考题,报告编写。
           评分标准:满分100分,见下表。
                                       考核标准


                       序号

项目

比例

1

预习及其课堂问题回答

20%

2

实验操作

50%

3

实验报告

30%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