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环境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中英文):环境化学实验
                             Experiment of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课程编码:        33202715
           学分和总学时:    1.5学分,24学时
           实验(上机)学时:24学时
           开课单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选课对象:        环境科学专业

二、课程内容与实验目的
           环境化学实验包括环境分析化学、环境污染化学和污染控制化学三部分内容,重点是环境污染化学部分,着重探讨污染物来源及其在环境介质中的存在形态、浓度水平和迁移、转化与降解等环境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等。通过环境化学实验课程的学习,深化环境化学课程讲授的基本知识,促进对环境化学领域研究动态及前沿的理解,掌握研究环境化学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提高实验数据科学分析能力和实验技能,使学生具备初步的独立科研能力。通过该实验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熟练掌握环境化学的基本实验技能,了解环境化学领域当前国际最新研究动态和研究方法。了解污染物在大气、水体、及土壤中分析测定,了事其迁移变化的规律,并解释有关现象。通过该门实验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意识,为以后的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课、环境综合实验课及将来工作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教材与实验考核
实验教材:董德明.环境化学实验指导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实验参考教材:

  1. 奚旦立,孙裕生,刘秀英 .环境监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 孔令仁.环境化学实验[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0.

  3. 戴树桂.环境化学(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 国家环保局《水与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编委会.水与废水监测分析方法

[M].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7.
           考核办法:主要考查学生的实验预习、样品化学前处理、实验操作、仪器分析测试、数据处理及准确性、思考题回答及实验报告编写等方面。
           评分标准:考查(满分100分),见下表。
           考核标准


                       序号

项目

比例

1

预习及其课堂问题回答

20%

2

实验过程及操作

50%

3

数据处理及实验报告

30%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