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环境生态学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中英文):环境生态学实验
                              Experiment of Environmental Ecology
           课程编码:        03206205
           学分和总学时:    0.5学分,8学时
           实验(上机)学时:8学时
           开课单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选课对象:        环境科学专业

二、课程内容与实验目的
           环境生态学作为环境学科的理论基础,对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环境生态学实验属于实践性课程,学生应在修完环境生态学相关课程的基础上,参加本实验。本实验课程主要包括生态学中水环境和动植物等生态系统部分的内容,此外还包括部分生物学基础、自然地理(土壤,水环境部分)和环境毒理学的内容。本实验将在有关理论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学习有关生态学中重金属在水体动物(鱼)中的累积效应及对水体富营养化进行评价,侧重于实验室培养、观察、取样、实验仪器分析以及有关数据的处理,在分析有关的实际问题后,进而完成实验报告。通过本试验,将使学生重点掌握重金属在水生动物不同部位中的累积效应及水体富营养化的概念,另外可以培养学生基本的生态学实验室观察方法,以及与此有关的生物学及实验样品的前处理等实验室工作技能。
           该实验课程内容可以分为2个部分,即水体鱼中(重金属)分析测试、累计效应以及水体群落(富营养化)调查。结合我院专业的实际,共开设2个实验,学生可以任选一个实验项目来完成。本实验白天进行采样、观察,晚上进行标本的分离、鉴定和相关知识的讲解、学习和讨论。

三、实验教材与实验考核
             实验教材:自编
             实验参考教材:
           [1].盛连喜.环境生态学导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科技论文:
           [1].杨丽华,方展强,郑文彪,等. 广州市场食用鱼和贝类重金属含量及评价[J].环境科学与技术,2002,25(6):15-18.
           [2].罗国钧.鲫鱼体内重金属的分布和积累规律研究[J].渝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17(1):56-61
           [3].江锦花,梁华定,余文翎,蒋家骅. 江厦湾网箱养殖鱼体内重金属的积累,分布与环境效应[J]. 浙江海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4(3):227-230.
           考核办法:主要考查学生的实验预习、样品化学前处理、实验操作、仪器分析测试、数据处理及准确性、思考题回答及实验报告编写等方面。
           评分标准:考查(满分100分),见下表。
           考核标准


                       序号

项目

比例

1

预习及其课堂问题回答

20%

2

实验过程及操作

50%

3

数据处理及实验报告

30%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